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社团风采

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更好地宣传党的历史、传播党的精神,5月17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的志愿者周佳宁在洪家楼小学四年级二班为同学们开展了一次以“跟着歌曲学党史”为主题的党史兴趣课堂。

在课堂开始之前,周佳宁通过提问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时间与创立过程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表现地十分积极活跃。之后,周佳宁为同学们介绍了课程的主要内容,即《国民革命歌》《十送红军》《黄河大合唱》三首歌的歌曲欣赏与其创作背景历史的学习。

由于同学们不太了解《国民革命歌》,周佳宁便先从该歌曲耳熟能详的旋律入手,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歌曲的演唱。演唱完毕后她为同学们介绍了国民革命的背景,讲述了军阀割据混战时期百姓民不聊生的历史,让同学们感受到当时国家的混乱与人民生活的水深火热,同学们也感受到了国民革命军将士们的革命斗争精神与心系百姓的家国情怀。接着她为同学们播放了歌曲的视频,让同学们在激昂的曲调中感受革命者们的革命热情与精神。

图片1.png

第二首歌曲是《十送红军》。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这首歌,周佳宁从红军长征的背景讲起,着重讲述了长征途中红军与百姓之间的温馨故事。这些小故事展现了红军与百姓的鱼水情,也体现了百姓对红军依依不舍的眷恋之情。而这种感情也在歌曲中也有很好的体现,同学们在欣赏歌曲的同时被这种情感深深地打动和感染。

“为抗战发出怒吼”,冼星海的《保卫黄河》前奏一响起,就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由于《黄河大合唱》创作于抗战时期,周佳宁便为同学们讲述了抗日战争中为保护群众而英勇就义的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以及为了提高中国国际声誉而浴血奋战的八百将士的故事,并告诫同学们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课堂的最后,周佳宁强调了学习党史的意义,即以史为鉴,勇担时代重任。希望同学们作为党和祖国的未来,能为时代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本次兴趣课堂意义深远,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有趣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兴趣课堂持续进行中,关注儿童成长,用爱心传递知识与乐趣,唐社志愿者们一直在路上。(图/文 邢雅馨周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