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社团风采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为提高小学生对于党史的了解,激发爱国情怀,5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佳宁同学在洪家楼小学五年级二班进行了以“跟着歌曲学党史”为主题的兴趣课堂。

首先,周佳宁同学通过提问共产党基本知识的方式与同学们互动,将他们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很快便和老师熟悉起来。之后,周佳宁从背景、歌曲介绍、影响三个方面讲述了《国民革命歌》、《十送红军》、《黄河大合唱》三首红色歌曲。

图片1.png

由于同学们不太了解《国民革命歌》,周佳宁便先播放了歌曲的视频,同学们认真聆听,在激昂的歌曲歌曲中感受到了革命军的革命热情。接着,她介绍了国民革命时期军阀割据混战、百姓民不聊生的历史,让同学们感受国家混乱时局的同时也感受到无数仁人志士为革命献身的伟大情怀。

第二首歌曲是《十送红军》。周佳宁从红军长征开始讲起,着重讲述了长征途中红军与百姓之间的温馨故事。点滴小事之间流露出来的军民鱼水情,以及百姓对红军离开的不舍,革命情怀从歌曲中流传出来,流进同学们的心里。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熟悉的《保卫黄河》的旋律响起后,同学们都跟着歌曲哼唱了起来。借助《黄河大合唱》的背景,周佳宁讲述了在抗日战争中为挽救危急存亡之际的中国与奋勇抗日的革命烈士们的事迹。她详细讲解了狼牙山五壮士和电影《八佰》的原型淞沪会战,并借此让同学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图片2.png

课堂的最后,周佳宁同学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学习先辈们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所做出的的努力。同时,要从小增强爱国意识,争做共产主义接班人。本次兴趣课堂丰富了同学们对红色歌曲以及党史的有关知识,提高了爱国热情,在他们在心中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图/张子睿 文/张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