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社团风采

12月8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王哲伟教授莅临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理综楼,应邀参加唐仲英爱心社和经济学院学术部共同举办的仲英学者助益计划“师生沙龙”第四场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用经济学原理解读中国股市市场”的学术讲座。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聆听了这次讲座。

看黑板 - 副本.jpg

王哲伟以经济领域生产经营活动常用的基础公式q=f(A,L,K),引出本讲座的主题,突出经济学原理对解读经济现象时本质上的重要性。他追根溯源,带领听众回到股市的起源,一探股市的奥妙。他说,了解股市市场的起源才能真正抓住股市市场的本质,并以荷兰进行资本原始积累的手段为例揭示了股市市场的本质——风险资产定价和通过融资促进资本有效配置。讲座过程中,他有针对性地引用了各界名人的股市语录,对中国股市的特点判断进行侧面印证,帮助大家深入理解股市总体形势。

王哲伟从一个国际的宏观层面,套用经济学原理中计算现值的公式,为阐释股票交易的内容和股票的价值提供理论依据。他借用凯恩斯的“动物精神”理论生动形象地阐释了股票定价乃至投资层面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呼应了讲座前段提到的股市的复杂本质。最后,他立足于经济大环境下国家、个人、企业、银行等实体之间的联动关系,对本次讲座的主题进行升华。

听讲 - 副本.jpg

王哲伟教授对经济学理论的扎实功底和对股票市场的独到见解启发了在座学生,大家无不专心致志,认真听讲,勤作笔记。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本次讲座王哲伟以经济学原理为基础,结合股票市场的现实案例,用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使大家延伸出纸上谈兵的理论框架,深化对基本原理的理解,为在未来经济大环境下的现实参与做好前瞻性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