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资助动态

3月27日上午,在第七期辅导员工作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中,学生资助中心与各学院辅导员围绕“励学破茧”项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帮扶,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经验分享会。

会议回顾了“励学破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帮扶项目设置的初衷,总结了项目实施近一年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就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对在线学习进行帮扶进行研讨,对“励学破茧”项目春季学期的相关工作做了详细部署。会议强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帮扶,还应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学生的心理、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帮扶、进行个性化“配餐”,把国家、学校、学院的关心爱护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应助尽助”。

会上,“励学破茧”立项学院辅导员代表分别从自身实际工作出发做典型经验发言,分享工作方法及感悟,各学院形成各具特色的帮扶亮点。新闻传播学院重点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扶,突出思想引导,促进民族融合;药学院关注学生的在线学习,分享学习资源,及时跟踪学习效果;软件学院建立“山软智库”平台,以此为支撑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提供全方位支持;机械工程学院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督管理,建立月考、期中考制度,家校充分联动,院设奖学金获奖学生义务担当助教,形成帮扶合力;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根据学生学业困难的程度不同建立了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不同层级的结对帮扶机制;化学与化工学院注重仪式教育,举办启动仪式,统一认识,辅导员做管家的角色,帮助学生建立学习计划;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开展院际合作,共同做好高数课程辅导;物理学院动员高年级学生党员参与课程辅导;公共卫生学院为助力学生课程重修,进行学霸笔记建档,形成学习资料库,并邀请正在修本门课程的低年级学生分享经验。

会议还就如何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利用勤工助学开展劳动教育及进一步发挥奖助学金的导向与激励作用等问题教育进行研讨。此次会议,既为疫情防控下的学生资助工作做好部署,又进一步增进各学院的沟通交流,提升学院资助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