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资助动态


战“疫”攻坚进行时,学生资助暖人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学生资助中心采取多项暖心资助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启动紧急救助机制,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疫情发生后,学生资助中心密切关注疫情对湖北籍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学习生活成本等方面的影响,于近日启动疫情紧急救助机制,决定首先向一校三地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用以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解经济压力渡过难关,其中济南校本部资助89人,资助金共计63000元。同时,学生资助中心还将了解其他省份的本科生本人及直系亲属受疫情影响、因疫情致贫情况,根据影响程度为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调整助学贷款政策,缓解学生还款压力。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支持和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学生资助中心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将相关政策传达至贷款学生。对于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本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因疫情被集中隔离、或因疫情居家隔离等原因导致无法或无力按期偿还国家贷款的毕业贷款学生,学生资助中心与中国银行积极协调,可为其调整还款安排,避免产生征信不良记录,切实缓解疫情期间还款压力。

积极做好常规工作预案,保障奖助学金按期发放。面对可能延期开学造成的特殊情况,学生资助中心积极做好奖助学金发放预案,统筹各类学生资助资金,与学校财务部门及中国银行进行协调,准备国家助学金、山大助学金等各项奖助学金发放工作,结合学校教学安排调整情况,及时将资助金发至学生手中,切实提高资助精准度,保证学生资助工作有序进行。

此外,假期里学生资助中心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调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资助宣传家乡行”等活动安排。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复杂,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走访工作改为电话、网络等线上形式进行,同时要求资助政策宣传团队不组织和参与任何线下政策宣传活动,鼓励同学们在保证自己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通过网络开展资助政策线上宣传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学生资助中心牵挂着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了解学生情况,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地给予他们关怀和支持,让学生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山大温度,与他们一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记者:王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