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各学院:

      根据国家政策规定,2020届校园地贷款本科毕业生中,因读研、学制延长、休学、降级等情况继续在高校就读,可申请贷款继续由财政贴息,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政策

     1.学生毕业生时因读研、学制延长、休学、降级等情况继续在高校就读,以及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研究生均可贷款贴息申请。经办银行审核通过后,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利息由国家财政支付。

     2. 贴息结束后,学生进入还款期。贷款学生可在贴息结束后3年的宽限期内只偿还贷款利息,从第4年开始偿还本金及利息,13年内还清全部本息。

     3. 贷款学生在还款期内,如果经济允许随时可申请提前还款。

      二、毕业确认流程

     1.学生本人向学院提供继续在高校就读的相关信息。读研学生需告知学院研究生录取学校、研究生学制及研究生预计毕业时间,并提供研究生录取公示网址或其他相关证据;休学、降级、学制延长的学生需告知学院预计毕业时间。

     2.学院核实学生提供的继续就读信息,填写《2020届国家助学贷款本科毕业生继续贴息证明》(见附件1),加盖学院公章,将上述证明拍照后尽快发给每一名申请学生,用于在中国银行系统中上传影像资料,同时学院于6月5日前将贴息证明的照片及电子版发送学生资助中心邮箱qindai@sdu.edu.cn,用于贴息审核。

     3. 学生登录中国银行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中准确填写毕业信息,并申请签署还款协议,操作说明请见附件2。

     4.在中国银行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中申请签署还款协议结束后,点击“申请继续贴息”,填写继续贴息相关信息。线上系统中继续贴息原因有:继续攻读学位和休学。读研学生、学制延长、留级学生选择“继续攻读学位”,休学学生选择“休学”。填写相关信息,其中继续攻读学位正常毕业日期务必与《2020届国家助学贷款本科毕业生继续贴息证明》填写日期一致,否则无法审核通过。填写完成后上传相关影像资料,包括:有效身份证正反面、还款的中国银行银行卡正反面、继续贴息证明(学院开具包括所有学生的一份证明,发送给每个申请学生分别上传即可)。申请继续贴息操作说明见附件3。截止时间6月5日。

     5. 线上还款知识讲解,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贷款毕业生档案建设及诚信教育

     1.贷款毕业生档案建设。为做好贷后管理工作,学院应建立健全2020届贷款毕业生信息档案。请各学院组织所有贷款本科毕业生如实填写《山东大学校园地贷款毕业生信息档案表》(附件4),电子版请于6月30日前发送至qindai@sdu.edu.cn。学院在学生毕业后13年内妥善留存建档,学生资助中心将定期检查学院档案管理情况。

     2.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为有效预防我校学生贷款逾期现象的产生,各学院应加强贷款毕业生离校前的诚信教育,将诚信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毕业班辅导员应结合学生生活、就业等实际情况,与全部贷款学生进行一次诚信教育谈话,告知贷款学生还款知识、贷款违约后果等,使诚信理念深入学生内心,毕业后自觉履行还款义务。

     3.建立贷款毕业生沟通机制。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与贷款毕业生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以学院贷后助理为主,与贷款毕业生定期取得联系,开展还款咨询服务,提醒学生按时履行还款义务。

    注: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请按校区有关通知执行。

附件1:2020届本科贷款毕业生继续贴息证明.xlsx

附件2: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签署还款协议操作说明.docx

附件3: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继续贴息操作说明.docx

附件4:山东大学2020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信息档案表.xlsx


                                         学生工作部

                                         学生资助中心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