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各学院:

      根据《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25号)文件要求,为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开展,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成效,学校决定在本科生中广泛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等,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普及征信知识、金融知识,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借贷、理性消费,提高他们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创新工作形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积极创新工作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APP等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教育活动,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

     (二)丰富活动内容

      密切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会实践等,在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

      学校学生资助中心推出了“诚信立身,资助育人”征信知识竞答活动、“诚信相伴,唐爱同行”活动、“宅家伴书香相约网上自习室”活动,请发动学生查阅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官方微信(微信号:sduzzzx),积极参与活动。

      各学院结合贷款毕业生还款教育,通过举办图片展、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精心策划开展1-2项具有本院特色的“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

     (三)确保活动效果

     各学院要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

      三、时间安排

      时间:2020年5—6月份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积极发动,全员参与

      各学院要积极发动全体学生,做到全员参与,使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受助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注重宣传,及时总结

     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总结经验,填写《2020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总结表》(见附件),于6月30日前将总结表及活动新闻稿链接、图片、视频等资料(包括表格电子 版及纸质版的照片)报送学生资助中心邮箱zizhuzhongxin@sdu.edu.cn

   注: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请按校区有关通知执行。    

附件:2020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总结表.docx


                                             学生工作部

                                            学生资助中心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