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山东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日程

助学贷款

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步骤介绍



一、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步骤介绍


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学校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的银行贷款。每个学生每学年的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8000元。从202011日起,新签订合同的助学贷款利率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执行。每年9月申请,在校期间由财政贴息,毕业后进入学生还款期,前5年内只需还利息,第6年开始还本息,15年内还清。

注:9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自今年秋季学期起提高贷款额度,将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贷款额度由8000元提高至12000元,财政对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实行全额补贴。正式文件下发后,学校将对贷款额度进行调整。


步骤一:学生准备纸质材料(见下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录入贷款信息并上传贷款资料;

步骤二:银行审核材料;

步骤三:如不合格,银行退回材料,学生重新提交(经常关注手机银行中贷款办理进度);

步骤四:学校审核学生在读信息;

步骤五:学生登录手机银行进行人脸识别,线上签订贷款合同;

步骤六:银行发放贷款;

步骤七:学校财务部门扣除所欠学宿费后,将剩余款项汇至学生个人帐户,如贷款不足以缴纳学宿费,学生需自行至学校财务缴纳补交学宿费。


  •  所需纸质材料

学生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需要以下纸质材料,手机银行或网银线上申请时请上传这些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影像,面签时上交复印件。具体包括:


材料一:本人学生证复印件、居民身份证(二代身份证需复印正反两面至1A4纸)

注意:

A学生证未办理时需提供大学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并在学生证办理后统一提供学生证复印件;

B学生证与身份证上名字必须一致,如不一致,需提供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提供的相关证明;

C如不能提供身份证复印件,需提供户口迁移证明的复印件。


材料二:山东大学家庭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注意:

A 由学生本人填写、承诺并签字确认,需黑色中性笔或蓝黑钢笔填写;

B 填表时间应为贷款申请当年;


材料三:未成年人(截至贷款申请当年101日未满18周岁)须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明(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户口本首页、户口本索引页、户口本法定监护人页)的复印件、法定监护人签字同意申请贷款的证明、学生本人户口本复印页。

注意:

A 法定监护人一般应为父母双方,所需证件及签字均应为父母双方,特殊情况请备注;

B “法定监护人同意申请贷款的证明”需提供原件,并要求用黑色中性笔或蓝黑钢笔填写。


材料四:学生需提供学校统一办理的中国银行银行卡。


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步骤介绍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作为共同借款人,通过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申请办理贷款。学生资助中心负责面向全校本科生配合县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开展助学贷款的管理工作。


(一)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


步骤一:学生到校后尽快登录学生管理系统(http://211.86.56.236/login.do)根据“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回执校验码信息”录入贷款金额和贷款回执校验码。

步骤二:登录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在线系统,完善个人贷款信息,确保学院、学号等信息准确无误;

步骤三:学院、学生资助中心分别在学生管理系统中审核信息;

步骤四:学生资助中心导出回执校验码,在国家开发银行在线系统中为学生办理回执。


(二)非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


请学生咨询生源地贷款办理机构,是否需要将已办好的贷款材料交回贷款办理机构,以何种方式交回。如可以电子版交回的请按方法一操作,如需要以纸质版交回的请按方法二操作,二者择一即可。


01方法一:在线办理


步骤一:学生到校后尽快将贷款材料交至辅导员;

步骤二:学院审核、加盖公章,扫描为电子版,汇总本学院情况,填写汇总表,加盖公章;

步骤三:学院将汇总表(扫描件及EXCEL表)及学生申请材料扫描件发放至学生资助中心邮箱;

步骤四:学生资助中心办理回执后,通过电子邮件将审核后的贷款材料扫描件返回学院,学院及时反馈学生,学生将贷款材料扫描件以电子邮件方式发给贷款办理机构。


02方法二:线下办理


步骤一:学生到校后尽快将贷款材料交至辅导员;

步骤二:学院审核、加盖公章,汇总本学院情况,填写汇总表,加盖公章;

步骤三:学院将汇总表及学生申请材料报送学生资助中心;

步骤四:学生资助中心办理回执后,学院现场领回贷款办理材料,并及时反馈学生,学生将贷款材料寄给贷款办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