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添翼成长

进入大学这年,我刚刚成年,依赖了父母那么久的时间,很是渴望着自己能够独立。而勤工助学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我在参与岗前培训过程中也有着一些自己的感悟。

岗前培训助我前行。山大的勤工助学设置了岗前培训,这一点是很不错的。初入大学,我们尚懵懵懂懂,计算机虽然接触过,甚至熟练的打着游戏,但是办公软件却是很少去学习,乏味枯燥而有没有头绪,如何能提起兴趣?但是,也正是这些软件,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必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计算机考试中,三个办公软件的操作必不可少,日常的各式各样的任务活动也都渐渐与这些挂钩,想要参加各种工作,策划文案,Excel数据处理,PPT演示,那是数不胜数,我们无法避开。

正是在这场岗前培训中,我的办公软件操作能力由小白级别上升了,虽然不是大神,但是也会一些基本的,能够支撑日常需要。渐渐了解到未来的岗位需要的基础能力后,我不禁想:如果没有岗前培训,会怎样?当然是我不会主动去学习这些操作,因为茫无头绪,无从下手;我进入岗位后,不能很好的处理岗位上需要的工作,我会影响整个团队的进度,还可能造成一些严重的后果。我还会在其他人的心里烙上不好的印记。

而且整个培训中,各种操作不仅详细基础,还易于理解。而且由于是网上慕课的形式进行培训与考试,大大方便了我们。培训是五分钟左右的短视频,随时随地可以看,对像我这样,进入大学后,参加了较多组织的大学生来说,真的是很方便了。如果是线下培训,我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培训内容也是非常丰富,基础知识涉及面广,安全、礼仪等都是我们进入社会需要去学习的,提前有个了解也是助益很多。而对于office的操作,一步一步也是详细透彻,完全不用担心学不会。考试也不是古怪离奇,不像我们高中遇到的数学题,都比较切合实际。

岗前培训也有意想不到,有时会遇到安装环境与版本兼容等问题。怎么办呢?不用担心,首先可以找身边的大佬,解决问题so easy。再者群文件里也有各个管理员辛苦整理的各种问题总结以及回答,详细全面,没有包含的问题在群里询问之后,管理员也会尽快去解答,热情而有耐心。群里一起考试的小伙伴也会热心的进行回答,一起探讨仿佛变成我们另一种交朋友的方式。

总的来说,勤工助学岗前培训使我收获颇多,能力技巧都有提升,以后自立之路也更近一步,可以参加学校的勤工岗位,有更广阔的认识层面。希望也能有更多想要自立的同学参与进来,在这里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