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社团风采

12月8日晚,山东大学学生唐仲英爱心社于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举办主题为“人工智能和生物医学信息学”的仲英学者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治平教授主讲。来自不同学院的70余名同学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加了此次讲座。

1.jpg

讲座的主题为“人工智能和生物医学信息学”。刘治平教授从数据的分析处理讲起,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随后又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解析了AI的含义,接着又以“AI是否会替代人类”为引,给同学们比较分析了弱人工智能和强人工智能的特点。

讲座中,刘治平教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包括基因疫苗、精准医疗计划、疾病诊断、新药研发、医学影像、临床决策支持、健康管理、医院管理、便携设备和康复医疗在内的多个生物医学信息学研究方向。他以糖尿病为实例,从中西方思维方式、人文情怀,时代要求等多个方面对这些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讲座最后,刘治平教授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就学习方法、学习动力、人生方向选择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和规划自身发展提出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2.jpg

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和生物医学信息学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人工智能和生物医学信息学的兴趣,提高了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广度,在当今人工智能和生物医学愈加重要的时代,对同学们综合全面发展,从而勇立时代潮头具有重要意义。(图、文/蔡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