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社团风采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引导大家“做诚信之人,行诚信之事”、树立诚信意识,5月6日到5月30日,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在济南各校区开展“解忧杂货铺之诚信百宝箱活动”。

活动以诚信借还为中心理念,同学们只需登记借还信息即可取用箱内物品,可循环使用物品用毕后鼓励归还。同时鼓励有余力的同学捐赠物资,为广大同学们提供更加全面的帮助。百宝箱虽不能面面俱到,但社员们对百宝箱很有信心。“咱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会有人需要它们的!”一位工作组成员兴致勃勃地说道。

为确保可行性,活动首先在中心校区试行。5月6日,第一个经过精心装扮的百宝箱被放置在中心校区理综楼。与此同时,力求让更多人了解到百宝箱的存在,扩大活动影响范围,社团宣传工作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工作组每日统计物品借还情况并注意补充物资,登记表上不断增加的记录展现着活动蓬勃的生命力。

5月17日,诚信百宝箱正式在济南其他校区投放,收到了同学们真诚的赞扬。在山东大学表白墙上不断有借用物品的同学对活动表示感谢,“可帮到大忙啦”、“要让更多人知道”......这样的评论体现出百宝箱的价值,也让唐社成员们备受鼓舞。宝箱也陆续收到了同学们捐赠的碘伏棉签、口罩等物资,诚信共享、互帮互助的友好氛围在百宝箱与山大学子之间流淌。

活动开展过程中,工作人员实时关注箱内物资与同学需求是否相符。考虑到济南五月天气多变,逢雨天时及时增加箱内共享雨伞;兴隆山校区口罩消耗得很快,值班人员每日补充物资。5月20前后,考虑到可能存在的特殊需求,工作组特别企划了“应急玫瑰”活动等。活动开展一段时间后,工作组对百宝箱运行状况进行了充分调研。结果显示85%以上的同学对活动表示支持、超过90%的同学愿意借用后归还口罩,到30日,宝箱内物资损失数目较少,诚信指数评级良好,中心校区更是以诚信指数9分(满分10分)遥遥领先。此外,工作组也得到了许多中肯的反馈与建议,在活动的后续发展中工作人员会充分考虑这些提议,让诚信百宝箱臻善臻美。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共享这个概念挺好的,我觉得你们提供的不止是一个百宝箱,更是一个渠道、一种理念,大家都把自己用得着的用不着的东西放在这里,来来往往拿拿取取,指不定就能会帮到别人。”在对一位参加过诚信百宝箱的同学进行采访时,她给出了这样的答复,这也恰好是本次活动的宗旨——诚信借还,利人悦己。五月是学校的诚信月,“诚信百宝箱”活动虽告一段落,但诚信理念已在同学心中生根发芽。诚信教育为每个学生成长树一个坐标、点一盏航灯,引领学生走稳人生每一步。(文/刘文馨 图/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