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社团风采

为使小学生对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激发小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情,12月28日下午,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志愿者于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雅居园校区举办“体悟民间技艺,传承传统文化”的课堂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中国结编织的主题课。

听课 - 副本.jpg

到达山师附小后,志愿者们在负责人白绍峰老师的指引下,来到五年级二班,同学们对志愿者的到来都表示热烈欢迎。讲解员王佳璐、林孜简单介绍了唐社的基本情况,就给大家分发编织中国结要用到的红色丝线。在讲解过程中,王佳璐和林孜循循善诱,向同学们展示剪纸、年画与中国结的传承和发展变化,讲授其中所显示的情致和智慧。同时作为中华古老文明中的一个侧面,中国结代表着幸福平安,用以传达衷心至诚的祈求和心愿。同学们也体会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积极回答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随后,讲解员带领同学们一起做中国结,以此让同学们体会到手工编织的乐趣。同学们积极性特别高,很认真地学习,在编织过程中遇到问题主动询问,并且和自己的伙伴共同讨论。讲解员手把手地教,对每一位同学都非常有耐心。

林孜 - 副本.jpg

课堂接近尾声,同学们为志愿者送上新年祝福和他们亲手做的小礼物,这使志愿者备受感动。志愿者也用带给同学们的礼物以及编织的中国结来表达对他们的美好祝愿与感谢。

在北风呼啸的严冬,志愿者陪伴着同学们度过了一段温暖而幸福的时光。红色丝线缠绕交织,不仅是简单的手工制作,亦蕴含着传统文化的精神与魅力。此次课堂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并且让他们更具有合作与互助意识,达到了活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