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资助动态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关于学生劳动教育各项部署要求,聚焦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目标要求,依托资助育人项目,建平台、开课程、办活动,持续推进劳动教育融合创新。


一、拓展勤工助学岗位功能,搭建劳动教育平台

学工部将勤工助学作为劳动教育的有效路径和重要阵地,积极拓展勤工助学岗位功能,满足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为更多学生提供劳动教育平台。

一是丰富岗位种类。在行政管理助理、教学助理、学校公共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项目化岗位设置,如劳动实践、学业辅导、技能提升等,每年在全校范围内设置各类勤工助学岗位约3600个,受益学生达6000余人次。二是注重技能提升。通过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岗中培训—岗后总结的模式,开展以勤工助学基本知识、办公软件实用操作技能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项培训,实现资助与育人的有效结合。三是健全考评机制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要求,优化岗位评价模式,强化岗位育人功能。开发勤工助学工作履历单,让每一位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都能导出在校期间的勤工助学记录,成为劳动实践经历的参考依据。四是传承劳动精神。突出思想引领,培养学生积极的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引导学生通过劳动获取相应报酬。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优势和技能特长,服务学校教育教学事业,深化全校学生对劳动精神的理解。

勤工拼图.jpg


二、优化添翼工程内容设置,开设劳动教育课程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升能力素质,自2006年起,学工部开始实施“添翼工程”,探索出了以“心灵力量—阳光生活—学业导航—实践体验—就业无忧”为核心的五大培训模块共30余项培训项目。历经15年改革创新,“添翼工程”已成为具有山大特色的资助育人项目,累计受益学生五万余名,育人成效明显,2019年获评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学工部持续推进“添翼工程”创新升级,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有机结合,将劳动教育理念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开设“山大美食课”,鼓励学生动手制作学校食堂餐品,感受“舌尖上的山大”的独特魅力,丰富生活技能;开设“中华文化素养培训”课程,引导学生动手体验“茶艺”“编织”“装裱”等传统手工艺,通过文化互动与文化体验,帮助学生掌握手工艺制作技能;开设“应急救护”课程,围绕生活中存在的各类急救事件进行教学指导,鼓励学生学习急救常识、提升急救技能、培养急救理念;开设“科技创新能力训练”,组织学生走进工训中心,实地体验各类仪器设备,在实践中提升动手能力,激发科创兴趣。

添翼拼图.png


三、推进资助育人项目质量提升,丰富劳动教育内容

学工部学生资助中心始终坚持“一个都不能少,每一个都要好”的资助理念,依托学院、爱心社团开展资助育人项目,不断丰富劳动教育项目内容。

一是提升学生社团建设质量。学生资助中心负责唐仲英爱心社、自强社、真维斯爱心社三大爱心社团的管理和指导工作,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校园实践、社会实践、企业实习等劳动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与社会责任感。通过“长者学院”“兴趣课堂”、关爱自闭症儿童、爱心家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志愿精神与劳动精神;通过商河夏令营、生源地迎新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通过校企合作项目,带领学生走进相关单位、公司实习,感悟劳动精神。

社团拼图.jpg

二是提升资助育人项目质量。以项目制方式围绕劳动体验、专业实习、就业指导、学业帮扶、科研提升、心理辅导等方向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设立“新心向荣”小农场,组织学生分组认领责任地,种植瓜果蔬菜,让学生切实经历劳动过程,磨炼意志;拓展校外实习基地开展专业实践,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专业实习机会,积累实践经验;开展就业指导项目“启航成长计划”,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启蒙、技能提升、就业分类指导,组织学生到名企及校友合作企业参观,提升就业能力;开展“星火联盟”“励学破茧”系列学业帮扶活动,鼓励朋辈帮扶,帮助学生提高责任意识、综合成绩及沟通能力;开展科研提升项目“梦想引航——学术互助大讲堂”,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建设“田园心语”心理实验室,组织学生开展校园院落生态系统建造,在劳动体验中融入心理学、生态疗愈的相关理念,提高学生的审美和生态意识。

资助项目.jpg

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学工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劳动氛围,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内生动力,并在活动中与资助育人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