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资助动态

9月4日,为贯彻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精准资助,提升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队伍业务能力,确保秋季学期各项资助工作顺利开展,山东大学本科学生资助工作业务培训会在中心校区召开。


222222222.jpg


会议系统回顾了过去一学期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传达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9年第一期高校学生资助培训班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学生资助工作形势,解读最新政策,开展业务培训,交流典型经验,对秋季学期全校学生资助工作做了部署。

会议强调,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既有高度,又有宽度,更有深度。会议对学生资助工作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提升工作高度,提高思想站位。要加强学习,夯实责任,全面、动态地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现实情况,把国家、学校的关心爱护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应助尽助”;二是拓宽工作宽度,聚焦精准资助。要精准认定资助对象、精准安排资助项目、精准发放资助资金、精准体现资助效能。三是完善工作细节,强化育人实效。要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强化道德浸润,鼓励受助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回报社会,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是创新工作思维,挖掘工作深度。学生资助工作队伍要摆脱固有思维的束缚,积极、主动、创造性去发现、解决问题,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及时改进工作,提升工作质量。

培训会上,学生资助中心围绕“济困”、“励学”、“厚德”、“强能”四维助学育人体系,介绍学校学费资助、生活费资助、应急资助、能力帮扶等各项资助政策及相关工作注意事项,就常见问题予以强调和解答。经济学院、基础医学院辅导员从自身实际工作出发做典型经验发言,分享工作方法及反思感悟。党委学生工作部有关负责同志,学生资助中心工作人员,各学院辅导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