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资助动态

9月1日上午,来自青州的张同学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此时,物理学院的老师和绿色通道现场已经做好准备迎接他。早在一个多月前,学校通过媒体了解到,张同学常年靠父亲背负上学,在忍受病痛折磨的同时,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唯一志愿报考山东大学并被录取,学校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专程前往青州将录取通知书和资助政策宣传册送到张同学手中。

针对张同学行动不便、经济困难的情况,学校对他进行了全方位帮扶:资助学费、生活费和日用品;为他安排就近的宿舍、床位和教室,并安装好相应的卫生和淋浴设备;增加电梯停靠点方便其就餐;更在校内为张同学的父亲提供了住宿和相应的工作岗位,使其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有一定的收入来源。来自学校、学院细致入微的体察和关怀,让张同学的心里倍感温暖,他和父亲都期待着在山大开始全新的生活……

1b9ff2f49c65fa91e18e0067cee8be5.jpg

为确保如张同学一样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迎新期间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各校区设立了“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伴新生入学无忧,助力寒门学子起航。

绿色通道,与你相遇

绿色通道”是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入学新生开通的特殊通道,使经济压力较重的新生暂缓交付学费直接报到,入学后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方式来解决经济困难。

f383a59870ba36bc25b4222e1a370e8.jpg

暑假期间,全国多地自然灾害频发,不少新生家庭因此遭受到令人痛心的财产损失,新生入学困难重重。学校在开学前期对各学院受灾学生情况进行摸排统计,绿色通道现场的工作人员特别关注来自灾区的同学,为受灾学生及经济特殊困难的新生,悉心准备了临时困难补助、军训服装爱心券、被褥爱心券、生活用品爱心券等爱心礼包,一套爱心礼包金额最高达1700元。学生可根据实际需求自由选择礼包内容,凭券免费领取物资,实现精准资助的同时帮助经济困难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安心学习。

e27e6fb5f5d5666111c2c49c1e0f370.jpg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入学情况也牵动着学校领导的心,学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等校领导到各校区迎新现场看望学生,亲切地询问新生的家庭情况,鼓励同学们克服困难、自立自强、奋发有为,令现场学生振奋不已。

截至9月1日上午,已有421名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共计发放爱心大礼包金额达14.9万余元。

及时解忧,精准服务

山东大学着力打造从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到入学报道的全程服务模式,将资助政策送到学生的家门口。精美详尽的漫画版资助政策宣传册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达每一位新生,及时开通的资助热线耐心答疑,自8月上旬起,学校通过QQ、电话等多种方式,全面摸查2019级新生家庭经济情况,了解学生的资助意愿,学生工作部组织受助学生河北石家庄、河南郑州、山东聊城、潍坊等省内外八地市开展“资助政策家乡行”生源地迎新活动,各学院分别开展经济困难新生走访活动。

菏泽.jpg

在活动中,山大师生深入新生家庭,与新生、家长面对面交流,对奖助政策、助学贷款、绿色通道等问题进行了悉心的介绍,就山大简介、专业介绍、校园生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有关入校军训、基地班、双学位等各种疑惑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同时充分调研学生需求,指导学生准备入学相关材料,力求精准帮扶,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生源地迎新实践团的队员还进行了“我的大学梦”梦想访谈,设计并发放百余份调查问卷深度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声与梦想,鼓励他们青春追梦,不负韶华。一系列活动让受访的新生及家长惊喜不已,纷纷称赞学校考虑周到,政策全面。

c7b3f46e8ef797f4962d13ab98ae6e4.jpg

资助育人,出彩人生

山东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资助育人的目标:不但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更要做到“每一个都要好”。学校构建的“济困、励学、厚德、强能”的四维资助体系,在做好保障型资助的基础上,努力拓展发展型资助,不但不让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更要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111.jpg

学校已启动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办理工作,按照“应贷尽贷”的原则,有需要的新生均可获得每年8000元的助学贷款完成学费缴纳;勉励新生刻苦学习申请各类奖助学金,使其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如有学生不幸面临身患重大疾病、遭受自然灾害等突然变故,可向学校申请无息借款、大病救助等应急资助措施,暂度难关;学校还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在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按劳取酬,补贴生活。此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从“成才加油站”——“添翼工程”中汲取力量:游泳培训、吉他入门、平面设计、计算机技能提升训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培训、雅思托福培训、山大美食课等30余项免费培训,帮助学生迅速补齐能力短板,收获自信,全面发展。

从绿色通道开始,国家和学校的关怀与爱护将一路陪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成长,助2019级新生扬帆起航,逐梦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