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资助动态

山东青州男孩张同学常年靠父亲背负上学,在忍受病痛折磨的同时,刻苦努力,奋发向上,唯一志愿报考山东大学并被录取;滨州学霸女孩吴同学,父母患病、家境贫寒,但乐观自信的她,坚定地追逐梦想,顺利被山东大学录取……近期一个个家庭经济困难学子的奋斗故事,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也牵动着山大师生的心。山东大学获知这些学生的事迹后,第一时间与他们取得联系,送去学校的关怀的温暖,告诉他们国家和山大的资助政策和帮扶措施,考入山大,无后顾之忧。“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习”“一个不能少”“个个都要好”,为国育贤、无论出身,山东大学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所有温度的大学的责任与担当。

针对2019级新生,山东大学准备了全方位、广覆盖、有特色的资助项目,“济困、励学、厚德、强能”四维资助体系,既做好保障型资助,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同时着重开展发展型资助,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没钱上学不用愁,资助政策解烦忧。山东大学打造从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到入学报到的全过程服务模式,将资助政策送到学生家门口。学校举办“牵手山大 助梦同行”赴地市迎新活动,走入新生家庭,面对面讲解资助政策;学校制作漫画版资助政策宣传册,随录取通知书的寄达每一位新生;开通资助热线电话,及时答疑解惑,努力做到学生资助政策应知尽晓,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放心来校报到。


image.png


image.png


学费不再是难事,绿色通道保畅通。无法交费不用愁,新生报到之际,学校将开辟绿色通道,帮助新生先入住入学,再办理其他手续。针对特殊困难、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等情况的新生,学校还精心准备了“迎新爱心礼包”,其中的临时困难补助可以解决学生近期生活费,军训服装爱心券、被褥爱心券、生活爱心券可以为新生提供必需的日用品,帮助经济困难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安心学习。


image.png


资助关照全方位,多措并举伴成长。开学后,学校将立刻开始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办理工作,按照“应贷尽贷”的原则,每一位有需要的新生都可获得每年8000元的助学贷款,缴纳学费将不再成为难题;学校按照前期筛查、过程审查、后期核查的“三查”工作机制,精准认定学生经济困难程度,新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山东大学助学金、社会助学金等助学金,按月获得生活费,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如有学生不幸面临身患重大疾病、遭受自然灾害等突然变故,可向学校申请无息借款、大病救助等应急资助措施,暂度难关;学有余力的学生还可以课余时间参加勤工助学,帮助同学辅导功课,在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按劳取酬,补贴生活。

学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了“成才加油站”——“添翼工程”,游泳培训、体能训练、吉他入门、平面设计、计算机技能提升训练、办公软件培训、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培训、英语口语培训、演讲与口才训练、沟通合作能力提升训练、山大美食课等30余项免费培训,帮助学生迅速补齐能力短板,收获信心,健康成长。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