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头图

4月24日下午,教育部财务司、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致辞并做学生资助工作汇报。

本次专题调研旨在推动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通过举行高校座谈会与学生座谈会的形式开展调研。

赵建军在讲话中对山东省及我校学生资助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学习会、调研会、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要通过经验交流互相学习,在抓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他强调,学生资助工作要三轮驱动,多措并举,一是依靠大数据手段,加快推进信息系统建设;二是从精准认定入手,财务部门和学生资助工作部门要齐心协力,管好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学生手里;三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打造一支负责任、有爱心、能战斗的学生资助队伍,不断提高资助工作的水平。

陈希原在讲话中强调,学生资助工作很重要,中央重托、教育部党组重视、社会有重望。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一是要建立健全学生资助系统,主动加强和各相关部门联系,加强各部门数据共享;二是要做好困难认定工作,做到精准认定;三是要加强诚信教育,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引导学生回报社会;四是创造性的开展工作,选树典型,为全国资助工作提供可复制的“山东模板”。

仝兴华代表山东大学汇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相关情况,并就专题调研内容提出相关建议。他指出,我校建立了“济困、励学、厚德、强能”四维一体的学生资助育人体系,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着眼“四精准”,规范管理困难认定、资助项目安排、资助金发放等各项工作;不断探索新模式,强化资助育人,扎实做好“添翼工程”精品项目,探索开展学业帮扶活动, 把助学放在助困首要位置,将学风建设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主要抓手。他表示,希望建立各级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逐步完善学生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学生各学段的家庭经济信息及受资助信息的数据共享,不断提高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准确度。

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济南大学、聊城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相关负责同志依次汇报介绍了学生资助工作情况,并进行互动交流。

学生座谈会上,调研组与来自我校文理工医27个学院的学生代表进行座谈,调研学生对资助工作的意见建议。参会学生从自身受资助的经历出发,谈到了对资助政策的认识,表达了对于国家、学校资助的感恩,并就困难认定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议由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作福主持,教育部财务司预算处处长陈淑梅、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处干部李华东,山东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吴建华、省学生资助中心主任马希军,山东大学、济南大学、聊城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学生工作部门、财务部门负责同志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