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添翼成长

勤助之星参赛选手 李紫璇

     夏至的阳光干脆又利落,不留情面地曝晒着校园,每一寸空气都饱含着湿热的水气。我带着我的新任部长在校园里急匆匆地走着,穿越很多个办公室,也穿越很多个蝉鸣阵阵的小道,我指给她我曾经一遍遍跑过的各个办公室,教给她报销的各种流程,认真地对她说繁杂的账目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真诚和细致……就仿佛在回溯已经过去的一年时光。
  在山东大学英语广播站勤工助学的日子已经过去一年了,来年的大三我还会继续留在EBS,虽然是以副站长的身份,但我依然坚持在这个可爱的岗位上。竞职的时候我站在台上向我的前辈和学弟学妹们讲述我的工作经历,就像在16号的“勤助之星”决赛上的那场演讲一样。
  还记得决赛的那天,首先开始的是风采展示,我是第十三个上场的,比较靠后,坐在台下半是敬佩半是倍感压力地欣赏着:勤工助学的队伍里有那么多了不起的人呀,我为“小树林日报”的创始人、学生在线的青筱学姐侃侃而谈的风度所折服,也为勇敢地面对家庭的困境的莹莹“勤以自立、学以自强”的坚强而喝彩,有些同学还曾在八月的济南“火炉”中为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胜利召开洒下汗水……勤工助学的岗位上,有的同学在台前坚持,有的同学在幕后默默地付出着,无论是大会志愿者、办公室助理,还是在图书馆协助整理图书,在博物馆耐心地为来访者讲解,大家都用日复一日的努力和坚持书写着“勤以自立,学以自强”的精神内涵和现实意义。我在英语广播站的勤工助学岗位是协助老师的账目工作,尽管平凡,在我心中却意味着一份坚守,“账目工作要求心细,管账之人需得心诚”,我站在台上缓缓说出这句话,它不是一句自白,它是承诺。
  除了精彩的风采展示,“勤助之星”决赛上还进行了比拼大家办公能力的“超级打字员”环节,和考验同学们勤工助学基本知识的答题环节。仿佛骤雨掠过的敲击键盘声、紧张激烈的抢答……一幕幕精彩的比赛、一张张认真又明亮的脸仿佛还在眼前,即使比赛已经过去了五天,它带给我的震撼仍在我心湖上漾起波纹。这次比赛,不仅让我有机会领略勤工助学队伍里各路大神的风采,也给了我一个机会讲述这一年来工作中的心路历程,更激励了我坚持勤工助学的工作,哪怕到了不得不离开这个岗位的那天,它教给我的自强、自立、踏实、向上,也依然留存在我心间。
勤以自立,把平凡坚持成守护。学以自强,用汗水浇灌了成长。我凝视着即将上岗的小学妹,一字一句地念出这句话,就像决赛那天的我,紧张却坚定地这样承诺着。
  夏日的蝉,蛰伏一冬才换来几日的自由歌唱。勤工助学的同学们,也已经在岗位上挥洒了一学期甚至一年的汗水了,“勤助之星”决赛上的荣誉与光芒,正像这夏至的蝉鸣,来之不易,切切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