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各学院:

      根据《关于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为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确保资助政策、帮扶措施应知尽知,学校决定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确定走访对象

      学院根据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复核及资助工作开展的需要,选择部分2019年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建档立卡学生,作为走访对象。

       二、  走访安排

       1.制定走访计划

      为保证走访顺利开展,请济南校本部各学院提前制定走访计划,做好差旅费、慰问金等项目的预算,填写《寒假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预算表》(附件1,含慰问金标准),电子版于12月30日前发送至zzzx@sdu.edu.cn,学生资助中心汇总后提交财务部办理慰问金预借,并向学院走访人员发放,慰问金领取事宜另行通知。

       2.走访学生家庭

       组织辅导员和学生志愿者采取集中组队、分散走访的方式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与学生家长交流学生在校表现和受助情况,探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有益措施;填写《家访信息记录表》(附件2),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

       出于安全和节俭的考虑,请学院科学设计走访路线,采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以保证资助资金效益最大化。寒假结束后,严格按照《山东大学国内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山大财字〔2016〕39号)文件规定,凭《家访信息记录表》、相关活动新闻稿和差旅费发票报销走访差旅费。

      3.做好宣传总结

      走访过程中,请做好家访信息的文字和影像资料的记录、整理,活动结束后,通过网站、微信等渠道及时宣传活动开展情况。

      4.材料报送

     请在2月20日前将走访相关材料,包括新闻稿链接、《家访信息记录表》、家访照片(包括走访前准备、走访途中、走访现场等环节在内的至少5张照片)、视频,以电子版的形式发送至zizhuzhongxin@sdu.edu.cn

      三、  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工作

     针对未纳入走访计划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喜报、在校受助情况反馈等多种方式,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使家长了解相关资助政策和学生在校期间获得资助的情况,做到资助政策、帮扶措施应知尽知。

    注: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相关工作按校区通知执行。


    附件1:寒假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预算表.xlsx

    附件2:家访信息记录表.xls


                                               学生工作部

                                              学生资助中心

                                            2019年12月19日